大连市统计局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作者:省统计局网站管理

来源:辽宁省统计局

时间:2018年09月27日

  920,伴随着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全面铺开,市统计局举办了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以“走进四经普”为主题,具体生动地展现了经济普查目的意义、组织方式、各方配合、依法普查等内容,更号召广大普查对象支持普查、如实填报。

 

  一、    广泛宣传四经普,扩大统计工作影响力

 

  为了更好的推进“四经普”工作,扩大“中国统计开放日”的影响力,加强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根据省统计局的安排,大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制定宣传方案,指定专人负责,与大连调查队紧密合作,多方位多途径对“四经普”进行宣传。

 

  (一)在大连电视台黄金时段1800-2100的广告时间内,计划插播长度为15秒和30秒的两种经济普查公益广告片和人物版本宣传片,在午间时段播放8分钟的经普宣传片;在大连人民广播电台黄金时段同步播放宣传片音频。

 

  (二)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舆论宣传,在市局的青年读书会公众号发布主题为“普查盘点今日经济数据描绘未来愿景”的经普宣传视频和文章。

 

  (三)发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下发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片、广告片,印发经济普查宣传海报等宣传品。并利用大连市政府网站、大连市统计局网站经济普查专栏,发布普查信息,解答社会关注的相关问题。

 

  (四)在旅游景点,机场、地铁等公共交通场所,金融网点,办税大厅,各区市县、先导区的主要街道等地点,利用横幅、标语、展板、图片、广播、电子屏等形式宣传经济普查宣传标语、口号、广告词、宣传片,发放宣传品。

 

  二、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展现大连发展辉煌成就

 

  第四次经济普查及此次中国统计开放日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按照省统计局要求,市统计局提前布置,安排有关处室撰写大连改革开放40年成就系列材料,在摸清家底的同时总结历年来的成果。将撰写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大连经济社会发展辉煌成就系列文章在大连市统计局内外网站发布,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我市经济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

 

  三、亲力亲为开展现场宣传,局队联动助力四经普

 

  920“中国统计开放日”当天,大连市统计局和大连调查队联合在市内凯旋广场开展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经济普查宣传站,拱门矗立、人头攒动,通过发放宣传用品、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图片、开展现场咨询等方式,局、队领导职工热情向社会各界讲解统计工作和“四经普”进展,现场开展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宣传统计调查工作,扩大“中国统计开放日”的社会影响,同时邀请新闻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加强社会各界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宣传工作取得良好反响。

 

  此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1231,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普查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约38万个法人单位及产业活动单位,43万个个体户,共计约81万户。

 

  目前全市的普查工作进行到单位清查阶段,经过严格培训的全市5000余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正手持移动采集终端(PAD)“地毯式”逐一入户采集清查数据,摸清我市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第二、三产业个体经营户情况及分布,为正式普查登记打下扎实基础。

 

  在现场活动中,市统计局副局长、市经普办主任李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李强表示,通过宣传活动公开普查工作进展,及时解答社会关注问题,将消除普查对象顾虑,赢得更加广泛的支持与配合,为普查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制作单位:辽宁省统计局  版权所有 辽宁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