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统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编辑:省统计局网站管理 来源:省统计局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各项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社会公众服务

  及时公开统计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是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责和基本义务。截至20091231日,我局通过媒体、网站和统计出版物等发布了大量信息。

  (一)加大对社会发布反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的工作力度。与新闻媒体密切配合,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扩大统计新闻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08年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2008年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在《辽宁日报》、《华商晨报》两大主要报刊上发表的报道60余篇。每季度通过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华商晨报、时代商报、辽宁电台、新华社辽宁分社等媒体,发布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稿;在《辽宁经济统计》杂志上发表季度经济运行评述;《中国统计信息报》刊发我局报道36篇。局领导接受辽宁电视台专访,就全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进行统计分析和评述。20091月,省两会期间,利用《辽宁省统计局2009两会信息查询系统》为代表和委员们参政议政提供信息查询服务,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

  (二)宣传60年辽宁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撰写我省60年经济社会发展回顾系列分析报告。包括宏观经济、经济结构、对外开放、农村经济、工业经济、投资建设、市场流通、科技事业、计划生育、城乡居民生活等共11篇。编辑出版《辉煌的岁月――辽宁60年回眸》一书,全面准确地反映了全省改革发展振兴的成果,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斗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政高为该书作序。全书由综合篇、行业篇、地区篇和资料篇组成,共编写文章48篇,统计资料310版,约100万字,全面宣传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辽宁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国家出版的《新中国60年》地区成就篇提供了反映我省60年成就的文章、8幅照片和40版数据。

  (三)统计出版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获得广泛的关注和好评。编辑出版《辽宁年鉴》(130万字文字资料,2万多笔统计数据)、《辽宁统计年鉴》(约7万笔数据),以全面、系统、翔实的文字资料,丰富的统计数据,全面反映全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状况。定期发行《辽宁经济统计》杂志(月刊),每期10万字,辟有理论研讨、经济研究、社会透视、调查点击等十多个主要栏目,是辽宁省唯一的最权威的统计专业期刊。

  (四)在辽宁统计信息网上发布300多条信息,主要有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统计登记证发放、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统计工作动态信息、省市情分析、统计数据、统计公报、年度季度月度统计分析等。全年接待来局查阅统计资料200多人次。同时,向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报送经济信息、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37条。认真完成每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明细表》上报工作,积极向省档案馆送交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确定负责领导和协调单位。为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与要求,提高网络、政务信息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调整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副局长负责此项工作,办公室仍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单位,强化了相应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有关网络信息与政务信息的考评办法,起草《辽宁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公开目录》,将从制度上对网络信息、政务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与管理。

  (二)完善信息采集平台,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建立保密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安全。从三个方面彻底查找外网网站已发现和未发现的安全隐患,采取积极措施及时进行安全加固。在完成网站信息平台开发的基础上,投入资金扩充网站平台功能和购置综合平台服务器,在平台上增加信息发布安全性确认和整个信息发布各环节的签批及发布过程的备案,保障统计信息便捷、安全发布。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统计信息管理办法和局保密工作制度;在信息发布工作中,自觉遵守制度,严格审核,严格把关。

  (三)继续办好社会服务栏目。数据公报栏目能使公众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设置的统计咨询、网上调查、统计信息查询、局长信箱等,实现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互动;网上办事让企业有的报表和行政事项审批在网上就可以完成。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获取的便捷性等特点,使我局网站初步成为统计信息公开方式中第一平台。坚持新闻发布制度。为了进一步规范统计新闻发布管理,维护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统一性和严肃性,更好的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服务,严格规定统计新闻发布的范围和内容,确定统计新闻发布的形式主要有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发布、向新闻单位提供新闻稿、接受新闻单位采访等。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内容、形式上还没有完全达到有关要求,按照《条例》规定,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公众方便以各种形式获取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落实力度;三是信息内容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需要增加有统计特色的统计数据及分析研究类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