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统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1日 编辑:省统计局网站管理 来源:省统计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条例》的要求,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社会公众服务

  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统计数据在生产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社会公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日益增长。因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被《条例》列为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统计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是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责和基本义务。截至20081231日,我局通过媒体、网站和统计出版物等发布了大量信息。主要内容有:

  200822日在辽宁日报,发布了《2007年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8329日起分6期,在辽宁日报发布了《辽宁省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2008512日在辽宁日报,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了劳动和社会保障统计公报。每季度通过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华商晨报、时代商报、辽宁电台、新华社辽宁分社等媒体,发布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稿;在《辽宁经济统计》杂志上发表季度经济运行评述。

  200811月,编辑出版发行了《新的跨越——数字透视辽宁改革开放30年社会经济发展成就》一书,全面反映辽宁改革开放30年经济建设成就和社会发展变化。配合辽宁电视台制作60期专题节目,用统计的视角,全方位、多侧面、客观地展现了辽宁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完成《2008中国地区经济监测报告》中辽宁地区撰稿工作,该书于20083月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我国正式出版发行的首部地区经济监测报告。编辑出版《辽宁年鉴》(100万字文字资料,1.5万多笔统计数据)、《辽宁统计年鉴》(约7万笔数据)。

  20081月,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我局派专人驻会,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地设立两会信息查询中心,配备了电脑和打印机,为代表和委员了解省情、更好地参政议政提供了咨询服务。去年1112日,应《辽宁日报》之特约,以局领导的名义刊登《努力保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态势》一文;去年124日,局领导接受辽宁电视台专访,就全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进行统计分析和评述;1214日,局领导坐客辽宁广播电台直播间,接受《民声》、《振兴论坛》栏目专访,就辽宁改革开放30年尤其是振兴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如何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更好地结合起来,进行统计评述。

  在辽宁统计信息网上发布300多条信息,主要有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统计登记证发放、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统计工作动态信息、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通知、统计数据、统计公报、年度季度月度统计分析等。2008年。接待来局查阅统计资料约200余人次。

  围绕组织实施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统计新闻宣传工作。2008年,辽宁电视台、辽宁电台、辽宁日报、辽沈晚报、华商晨报、时代商报等主要媒体先后对我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行了报道,发布了《辽宁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公告》、《关于开展经济普查登记的公告》。1010日,我局省经普办负责同志座客辽宁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向广大听众详细介绍经济普查,现场回答听众提问。全省包括省政府门户网站、东北新闻网在内的37家网站发布了经济普查相关信息。108日,组织了省暨沈阳市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启动仪式,省及沈阳市、沈河区三级政府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辽宁电视台,辽宁人民广播电台、辽宁日报,辽沈晚报及沈阳电视台、沈阳日报等省市媒体进行了现场跟踪报道。1230日,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了经济普查新闻发布会,省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建安代表省政府作新闻发布,省内外3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2008年,我省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圆满完成。我省被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授予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42日,局领导就我省农业普查工作接受了辽宁电视台记者专访。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确定负责领导和协调单位。20085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始实施,省政府也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我局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局长助理负责此项工作,确定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单位,建立了相应的工作管理机制。

  (二)建立保密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安全。修订完善了有关统计信息管理办法和局保密工作制度,印发了《辽宁省统计局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办法》(辽统办字[2008]1号)、《辽宁省统计局保密工作规定》(辽统字[2008]4号)、《辽宁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通知》(辽统办字[2008]27号)、《辽宁省统计局统计分析资料刊发的有关规定》(辽统办字[2008]26号)。在信息发布工作中,自觉遵守制度,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全年无失密事件发生。

  (三)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一是打造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我局为了使网站达到《条例》要求的在政府信息公开中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在2007年完成网站信息平台开发的基础上,2008年又投入资金扩充网站平台功能和购置综合平台服务器,使我局网站平台软硬件建设上了新的台阶,保障了统计信息便捷、安全发布。

  在网站管理平台功能完善的基础上,改版网页栏目设置,增强了社会服务功能。数据公报栏目能使公众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设置的统计咨询、网上调查、统计信息查询、局长信箱等,实现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互动;网上办事让企业有的报表和行政事项审批在网上就可以完成。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获取的便捷性等特点,使我局网站初步成为统计信息公开方式中第一平台

  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为了进一步规范统计新闻发布管理,维护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统一性和严肃性,更好的为社会公众提供统计服务,20086月,我局制定了《辽宁省统计局统计新闻发布的有关规定》(辽统办字[2008]26号),严格规定了统计新闻发布的范围和内容,确定统计新闻发布的形式有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发布、向新闻单位提供新闻稿、接受新闻单位采访等,对统计新闻发布的管理和保密工作也做出了明确规定。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尚有一定差距。按照《条例》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充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各单位职责。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四是开发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