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统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编辑:省统计局网站管理 来源:辽宁省统计局

  2011年,省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在公共媒体、政府网站发布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公报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10年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与省人普办联合发布《辽宁省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通过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华商晨报等媒体,发布我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稿近百篇。《中国统计信息报》刊发我局报道36篇。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配合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等媒体,为“喜迎党代会建设新辽宁”系列报道提供统计信息。

  省“两会”期间,利用《辽宁省统计局“两会”信息查询系统》为代表和委员们参政议政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编辑出版《实证研究与决策咨询——辽宁统计调研成果选萃》、《辽宁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2011》,以及反映我省企业自主创新绩效分析和区域创新能力评价的《发展与创新》等书籍。出版2011年版《辽宁年鉴》和《辽宁统计年鉴》。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过450条。

  接待现场信息咨询查阅超过600人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机关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修订和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公开目录,明确并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制。

  (二)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更新了网站服务器硬件设备,完善了网站采集、发布平台功能和安全防护能力。

  (三)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组织2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机关及各市70多人参加培训。

  (四)按时完成每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明细表》报送工作,积极向辽宁省人民政府信息查阅中心主动移交已公开现行文件和资料。

  (五)宣传统计普及统计。9月20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在沈阳与沈阳市统计局、大东区统计局联合举办以“统计和您在一起”、“走向规范统一的中国统计”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宣传、普及统计知识和统计信息,展现服务、诚信、专业的核心价值,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日报、沈阳日报、辽沈晚报、华商晨报等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在鞍山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鞍山市政府联合举行以“大力推进依法统计调查,宣传统计调查工作,保障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为主题的统计调查“六五”普法启动仪式。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任务。按照《条例》规定,统计部门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数据电子化、流程标准化等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二是搞好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