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编辑:佟轶博 来源:辽宁省统计局

  2021年,省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辽宁省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着力点,依法履行政府统计职能,完善统计制度体系,健全决策机制,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党对统计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统计法治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有力举措。

  1.党组高度重视,以上率下推动学习不断深入。

  2.采用多种方式,齐抓共管推动学习不断深化。

  3.发挥组织优势,融合党建推动学习落到实处。

  二、依法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取得实效

  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红江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统计系统法治建设,亲自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将依法统计、依法行政落实到统计业务每一个环节,确保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1.以“四个亲自”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亲自部署。

  二是亲自过问。

  三是亲自协调。

  四是亲自督办。

  2.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二是积极做好“放管服”工作。

  三是高效完成行政许可事项咨询办理工作。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清理工作。

  五是细致谋划“十四五”统计法治工作。

  六是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查、征求意见回复等工作。

  3.坚持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加强涉外调查监管。

  三是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度。

  四是加强统计执法骨干管理。

  4.强化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二是持续巩固统计法进党校、进统计常规培训班的工作成果。

  5.加强统计法治监督力度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工作协同机制。

  二是对系统执法检查工作作出部署。

  三是抓好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的核实处理,加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力度。

  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服务基层。

  三、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各级统计法治的共同努力下,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统计法治体系逐步完善,统计法律制度得到有效执行。统计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实现了专业全覆盖、地区全覆盖,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意识普遍提高。

  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还清醒的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一是统计基层法治基础建设仍需提升,部分基层单位统计法治观念较淡薄。二是统计法治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市县统计机构统计法治工作人员少,执法能力和办案经验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1.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2.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3.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4.全面落实统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完善以“双随机”抽查为主体,常规数据质量检查、专项执法检查等多种方式相互配合的执法检查工作机制。

  5.加强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建设,调动各种积极因素鼓励系统干部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证考试,不断充实执法骨干队伍,加强统计执法力量。

  6.进一步做好合法性审查相关工作。

  7.进一步增强统计法治监督的震慑力。

  8.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