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强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监测助推辽宁全面振兴新征程的建议》(第1411259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编辑:佟轶博 来源:辽宁省统计局

李铁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监测助推辽宁全面振兴新征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接到您的建议后,我局对您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局领导立即指定经办处室和负责人,积极与会办单位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沟通协调,共同做好建议答复工作。您的建议系统分析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监测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从加强顶层设计、革新技术方法、提升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应用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近年来,全省统计系统和有关职能部门立足工作实际,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监测,大力推进包括您提出的四点建议在内的多项举措,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工作。

  一、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监测制度体系方面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推动辽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重要抓手,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统计监测,是统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行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省统计局从制度方法、数据管理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监测工作。

  一是开展设施作物和农业“三新”统计监测。定期统计茄子、西红柿等高产经济作物,草莓、葡萄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及中草药等新产业情况,分析研判全省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二是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初步构建了涵盖5个方面共28个指标的乡村振兴评价指标体系,抽选鞍山、丹东、锦州和阜新四市,要求每个市选择1个县、2个乡(镇)和3个村开展试填,并将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建立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体系。三是深度强化部门沟通合作。目前,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林草局每个季度通过召开会议、电话和邮件等多种形式,沟通交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今年年初,我局与农业农村厅就建立特种禽畜生产情况定期沟通机制达成共识,每个季度共同研讨全省特种禽畜,如孔雀、梅花鹿和貂等生产情况,不断丰富反映全省农业现代化进展情况的统计指标。

  二、关于革新技术方法,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监测服务质效方面

  省统计局、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农业农村厅非常重视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持续推动涉农统计数据共享,加大大数据应用力度。一是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粮食生产情况开展监测。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持续推进遥感在面积监测和估产等方面应用,提高粮食作物统计调查能力。二是及时公布主要农产品价格。省农业农村厅官方网站每周公布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及农业生产政策建议,企业或农户可以通过相关栏目查询农产品相关信息。三是持续推进智慧国土建设与应用。省自然资源厅将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为基础,推进自然资源业务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自然资源和空间基础地理数据库、卫星影像统筹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强化现代化统计监测。

  三、关于强化数据应用,做好统计数据监测和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方面

  我局以准确全面反映农业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导向,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和专题分析工作。一是做好进度分析工作。当前农村经济运行错综复杂,单纯的同比分析已经不能反映经济变化的本质和规律,我局近年撰写进度分析时,增加了与国家、与相邻省份对比分析,以便更加科学地分析研判当前农村经济运行态势,提高统计分析参考价值。二是做好专题分析工作。加大对高附加值农产品、县域和乡村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等方面的统计分析,为各级党政领导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理论支持。三是做好基层调查研究。以自查自纠工作为契机,深入各市了解客观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让分析材料真正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四、关于夯实数据质量,深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督察整改成效方面

  在夯实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方面,一是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及时下发《农业农村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从核查对象、核查内容和核查方式等方面,切实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控。二是开展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4月下旬,我局出台了《辽宁省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办法》,采取调研核查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核查2022年和20231季度统计数据,目前省市联合抽查了鞍山、阜新和丹东三市。三是多种形式开展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利用数据核查工作契机,深入县区和乡镇,边核查边指导,边核查边培训,通过各市轮流参加互检互查的方式开展业务培训,特别是对农村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工作。

  在您的建议中,还阐述了搭建农业农村现代化智能数据监测平台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这与我局下阶段计划开展的工作不谋而合。但基于目前农村统计工作现状,要建立科学完善的智能数据监测平台,还需要做许多创新性的探索与努力。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统计监测方面的决策部署,认真吸收您的意见建议,主动加强与先进省份以及省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反映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成果与短板弱项,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统计服务。

  非常感谢您对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辽宁省统计局   

   2023 6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