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区篇

丹东市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总结

作者:省统计局网站管理3 来源:辽宁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按照《辽宁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提升统计权威、赢得社会支持、树立统计形象,丹东市于2019920举办了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各县(市)区也以多种形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坚持依法统计践行时代使命”为活动主题,展现新中国统计70年来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反映统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针对学习活动查找的差距、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加大统计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一、高度重视,认真筹备

 

  统计开放日是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的重要契机,全局上下高度重视,认真筹备。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市统计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紧紧围绕本届开放日的主题,结合本地区特点,采取“规定动作必须走,特色动作有创新”,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二、突出重点,多层联动

 

  为突出本届统计开放日“坚持依法统计践行时代使命”的主题,本次开放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丹东市统计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针对本次宣传的内容与“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主题活动相结合,着力突出统计服务,认真设计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时间选取在统计开放日当天,主要宣传地点选择在丹东市人员密集地段——丹东市鸭绿江口岸广场,随后在市委市政府大楼前厅进行同步宣传。活动突出“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的主题,突出统计服务。宣传内容以包括“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统计资料发展历程”、统计法律法规等有关内容为主,其他内容作为丰富和补充。同时结合当前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与国家统计局丹东调查队、振兴区统计局、头道街道办事处联合宣传,自上而下,形成市、区、街道三级联动,取得显著效果。

 

  三、丰富形式,强化效果

 

  本届统计开放日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从不同层面强化了宣传效果。

 

一是利用展板和统计资料多场地宣传。统计开放日当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丹东调查队、振兴区人民政府、振兴区统计局、头道桥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亲临鸭绿江口岸广场举办了现场宣传活动,现场。上午9:00,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克,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桂娟,国调队副队长赵宇及班子成员,振兴区、头道街道等领导为现场的群众发放“统计在你身边”、“统计与你相关”知识宣传单、宣传资料袋、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册、统计资料、统计指标解释等相关资料。制作了条幅2个,展架6个、展板12块,以数说丹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成就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统计产品展,各种普查活动成果展、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开放日有关知识等内容,供现场观众学习了解。

 

  针对“守初心解难题办实事”主题,我们在中午走进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大楼前厅组织现场宣传。大厅内大屏幕上显示本届开放日主题;现场发放统计公报、统计法、常用指标解释等统计资料;现场宣传讲解统计指标,解答各部门工作人员疑问;采取扫码送手提包等形式推广丹东市统计局微信公众号,将在线上为各个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服务。

 

 

  二是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宣传信息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从8月份开始,我们就通过丹东统计微信平台转发国家统计局“统计微讯”平台“沧桑巨变70载,民主复兴铸辉煌”系列文章。从9月中旬开始,市级新媒体“丹东发布”陆续刊发我局撰写的“沧桑巨变70载,梦圆百年铸辉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丹东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系列文章。将手机渠道宣传范围广、扩散速度快的特点充分利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9月中旬开始,丹东日报对我局撰写的“沧桑巨变70载,梦圆百年铸辉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丹东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系列报导。开放日的第二天,丹东电视台《丹东新闻》节目、丹东日报、鸭绿江晚报、丹东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纷纷对此次开放日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四是利用统计产品进行宣传。从9月份开始,“丹东统计月报”的统计小常识专栏,系列宣传丹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经济社会取得成就相关内容。

 

五是发动基层进行宣传。各县(市)区统计局根据市局的要求开展相关活动。一是现场宣传活动。采取与市局相近的形式,选取有代表性的重要地点进行现场宣传。二是各县(市)区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三是在县级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宣传。四是各地电子屏,播放统计开放日相关内容。

 

 

 

制作单位:辽宁省统计局  版权所有 辽宁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