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统计局举办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作者:省统计局网站管理

来源:辽宁省统计局

时间:2018年09月27日

  按照《辽宁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为提升统计权威、赢得社会支持、树立统计形象,丹东市于2017920日举办了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各县(市)区也以多种形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走进四经普”为活动主题,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一、高度重视,认真筹备

 

  统计开放日是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统计部门和统计工作的重要契机,全局上下高度重视,认真筹备。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市统计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九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丹统字[2018]56号),要求各县(市)区紧紧围绕本届开放日的主题,结合本地区特点,采取“规定动作必须走,特色动作有创新”,举办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二、突出重点,上下联动

 

  为突出本届统计开放日“走进四经普”的主题,着重宣传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有关知识,丹东市统计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针对本次宣传的内容与当前全国经济普查开始单位清查的特点,认真设计好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时间选取在统计开放日当天,地点选择在丹东市商业繁华地段——乐购商场,宣传内容四经普和改革40周年取得重大成就为主,以其他内容作为丰富和补充,同时结合当前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与国家统计局丹东调查队、振兴区统计局、头道街道办事处联合宣传,自上而下,形成市、区、街道三级联动。并且在活动当天,走进普查对象,开始进行单位清查,使开放日活动及营造了氛围,又有实际成效。

 

  三、丰富形式,强化效果

 

  本届统计开放日我们采取了多种形式,从不同层面强化了宣传效果。

 

  一是在新柳商业步行街和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举办了现场宣传活动。统计开放日当天,我们在我市的乐购商场举办了现场宣传活动,市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丹东调查队、振兴区人民政府、振兴区统计局、头道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亲临现场。上午9:00,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局长马文艳,市四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姜铁军,国调队副队长李洋,振兴区、头道街道等领导为现场的群众发放“四经普”知识宣传单、宣传资料袋、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册、统计资料、统计指标解释等相关资料。制作了条幅2个,展架4个、展板12块,以四经普普查时间、时点、对象、内容介绍、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开放日有关知识等内容,供现场观众学习了解。我们录制了宣传音频,在现场为广大群众播送四经普相关知识。下午,我们将印有四经普知识的展架放置到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供前来办事的群众关注。

 

 

 

  二是用宣传车播放音频。我们录制了宣传语,雇了宣传车,用一天的时间,在丹东市区各个道路上,巡回进行宣传,争取让街边的商铺,各类单位都能够听到关于经普的有关意义、内容、对象、时间、各单位应尽义务等等。可以说影响面极大。

 

  三是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宣传信息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我市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对第九届统计开放日和“四经普”进行了宣传。将手机渠道宣传范围广、扩散速度快的特点充分利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开放日的第二天,丹东电视台《丹东新闻》节目、丹东日报、鸭绿江晚报、丹东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纷纷对此次开放日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五是利用“丹东统计月报”的统计小常识专栏,系列宣传四经普相关知识。

 

六是深入基层宣传。各县(市)区统计局根据市局的要求开展相关活动。一是现场宣传活动。采取与市局相近的形式,选取有代表性的重要地点进行现场宣传。二是用宣传车宣传。三是走进商户,发放清查告知书。四是在县级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宣传。五是选取大市场播放经济普宣传音频。六市利用街边电子屏,播放经普宣传标语。

 

 

 

制作单位:辽宁省统计局  版权所有 辽宁省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