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地区篇

数说葫芦岛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辽宁省统计局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葫芦岛市作为辽宁省最年轻的城市,1978年踏上了小县城的发展壮大之路,到1989年建市,如今已经成长为GDP超过700亿元的地级市,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的一个缩影。

  经济重心由农业大市转变为工业强市、旅游城市

  改革开放初期,葫芦岛的前身——锦西市主要是以农业为主的产业格局。1989年建市之初,全市总人口达到250.1万人,其中76.5%的人口是农业人口。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葫芦岛市委市政府上下立足“工业强市”发展基调,逐步加强服务业引领经济新常态发展,经济结构比由1978年的“二一三”转变为“三二一”模式。到2017年全市总人口277万人,农业人口占比66%,地区生产总值中工业占比30.0%,服务业占比43.7%。

  投资和消费领域实现跨越式增长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葫芦岛市投资消费领域见证了经济行业分布从无到有、经营规模从微小到壮大的成长历程。1978年葫芦岛固定资产投资1.4亿,2017年达到223亿元,是1978年的159.3倍;197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亿元,2017年达到498亿元,是1978年的131.1倍,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显著提升。投资消费的跨越式增长也在客观上不断推进全市经济结构的转变,促进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和消费环境。

  工业生产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在“工业强市”战略的指引下,工业成为葫芦岛市四十年来增长最快速的行业之一。1978年,全口径工业产值仅有20亿元,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88.6亿元,是1978年总产值的近35倍。以能源电力、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和船舶机械为代表“四大支柱”产业拔地而起,支撑起全市经济增长的半边天,2017年“四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88.5%。

  交通枢纽作用凸显

  葫芦岛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被称为“关外第一市”,公路水路运输便利。改革开放以来,公路网络不断完善,新建柳条沟、绥中、北港码头。2017年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587公里,比1989年建市时期增加7062公里;2017年港口吞吐量2594万吨。运营能力显著增强,建市初期,民用汽车拥有量1.1万辆,2017年达到32.7万辆,是建市初期的29.7倍,其中,年末个人汽车拥有量27.4万辆。

  金融业成为经济发展助力引擎

  金融业的发展为实体经济增加后劲,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实体经济茁壮成长的源头活水。改革开放以来,葫芦岛市金融业伴随现代化步伐而快速成长,金融机构的业务种类和服务领域不断扩展,金融业总量迅速攀升。2017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2.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是7.4%。2017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694.4亿元,是1989年建市时期的78.1倍;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140.7亿元,是1989年建市时期的49.4倍。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四十年。建市初期,葫芦岛农民人均纯收入是621元,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27元,提高了18倍;人均GDP从606元提高到25158元,提高了40倍。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政策红利刺激下经济腾飞的四十年,也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百舸争流的四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葫芦岛市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结构优化、文化兴市、生态立市五大发展战略引领下,勇担经济转型重任,必将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

附件

辽宁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