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十八大以来抚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综述
抚顺市统计局 2022-09-14

  十载栉风沐雨,十载奋楫笃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抚顺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踔厉奋发认真落实国家、省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结构性调整不断深化,创新活力持续增强,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扎实有力。

  一、经济总量不断攀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754.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7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35677元增加到2021年的47338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2.5%。

  三次产业健康协同发展。2021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占比为7:47.7:45.3与2012年相比,第一产业比重下降0.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1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10.8个百分点,总体上呈现出第一产业发展平稳、第二产业稳中有降、第三产业占比逐渐增加的特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前景逐步向好。

  二、工业经济运行平稳,转型步履铿锵有力

  工业振兴是抚顺振兴的支撑和保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聚焦稳定工业增长、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市工业平稳运行。全市工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376.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81.8亿元,工业经济总量稳步增长。

  工业转型深入推进。抚顺市以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为重点,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融合,实现全产业链集成化应用。2021年全市新增第三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产品14个。

  产业园区提质升级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构建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顺城产业园区获批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市省级开发区增至4个。抚顺县、清原县、新宾县产业园区获批市级产业园区。全市各县区产业园区在优化升级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省、市新时期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和“十四五”规划要求,调整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已编制完成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行动计划和发展高端精细化工、高端冶金新材料、新型清洁能源、新型煤化工及煤矸石综合利用、先进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六大”产业专项规划。2021年新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180亿元。

  三、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后劲所在。抚顺市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理念,建立了市领导包保项目建设工作+县区项目建设主体推进+市直部门主体服务+项目管家服务的“四位一体”项目建设工作责任体系,制定了问题清单、标准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推进项目建设、项目谋划储备、要素保障能力等工作举措,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10年来,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09.8亿元。投资产业结构比重由2012年的0.9:63.3:35.8调整为2021年的2.4:41.6:56.0,第三产业投资比重逐步上升。全市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持续推进,2021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2.3%,技改项目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9.8%。

  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总投资198亿元的沈白高铁(抚顺段)项目正按照计划加紧施工进度;总投资109亿元的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项目,第一台机组将于2023年投产运营,同时总投资75亿元的二期项目年内预计完成项目预可研编制工作;总投资15.9亿元的抚顺新钢铁转炉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主体工程进展顺利;总投资6.6亿元的抚特钢均质高强度大规格高温合金及超高强度锻材工程化建设项目,正在建设厂房和安装设备;总投资22亿元的辽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已于2021年开工建设。

  四、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潜力有序释放

  抚顺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将保障民生摆在城市转型发展优先位置,努力增加居民收入,民生保障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12元,是2012年的1.8倍,年均增长6.9%,高于GDP年均增速5.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77元,是2012年的2.1倍,年均增长8.4%,高于GDP年均增速7.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2012年的2.3缩小至2021年的2.0。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储蓄存款不断增长。202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512.5亿元,是2012年的2.2倍。

  十年间,抚顺城乡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抚顺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5583元,比2012年增长85.8%,年均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082元,比2012年增长1倍,年均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增幅高于城镇居民,城乡消费差距由2012年的2.13倍降至2021年的1.96倍,农村消费潜力得到逐步释放。

  五、人才培养持续发力,科技创新成果彰显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抚顺市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加强科技服务水平和人才培养力度。出台科技助企纾困政策,对认定并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和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给予资金支持;通过科技创新券、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等方式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组建省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等进行支持。

  创新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雏鹰、瞪羚企业实现从无到有,截至目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21家,省级雏鹰企业39家、瞪羚企业16家,全市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结构已经形成。全市共拥有各类科技创新平台50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载体不断发展壮大。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发展成绩斐然

  卫生事业成效显著。全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惠民举措持续落地实施,医疗卫生工作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监测点覆盖率达100%;DIP医保支付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获得国家医保局改革试点评估优秀城市;提升城乡居民“两病”门诊报销比例15%,妇女“两癌”筛查3万余人次。

  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全市教育发展保持强劲势头。2021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达到84.2%;全市已建成42个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96.3%;抚顺十中、抚顺十二中获评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抚顺二中、市实验中学被省教育厅评为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

  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市委、市政府坚持民生优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2021年,全市维修改造停车场9处,新划定停车位2万余个。整治殡葬陋习,文明祭祀等工作取得实效。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建成20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抚顺市顺城区东华园等3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抚顺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援企稳岗和加强民生保障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牢牢稳住就业、再就业基本盘。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189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8%;全市各类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48.77万人,城乡低保对象保障标准年均增长5.5%以上;全年为3540户企业核发稳岗返还资金4348.6万元,稳岗返还政策享受率位居全省首位。

  十年铸辉煌,未来更可期。抚顺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稳定工业增长、推进转型升级、加快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强力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辽宁统计局
  •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