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
鞍山市统计局 2022-09-23

  金秋时节,鞍山第13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如期而至。多年来,鞍山“统计开放日”已经成为市民了解统计、与统计亲密接触的重要窗口。本届开放日围绕“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开展了网络媒体宣传及预热活动、主题宣传活动、送书进馆活动等,旨在宣传鞍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形成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宣传合力。

精心组织,紧扣活动主题,展示经济成就

  鞍山局积极对接国调队,共同组建开放日活动筹备工作组,统筹安排相关活动进程。紧扣“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撰写《鞍山非凡十年》通过微信宣传,并制作展板展示十八大以来鞍山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秉承“统计为民”的服务宗旨,践行“统计监测”的本职职责,回顾统计工作,紧扣时代脉搏,突出了鞍山统计人用统计数字展示鞍山经济发展的时代风貌。

多方交流,“线上+线下”宣传,增添立体色彩

  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以倒计时的形式,做好活动的提前预热。在市图书馆门前悬挂主题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统计咨询,形式多样开展开放日宣传。向居民群众和企业商户进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工作人员热情向过往市民介绍统计开放日目的、意义,鞍山统计发展历史,以及与广大群众相关的统计知识,现场讲解的热闹氛围吸引了更多路人,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资料共享,统计图书进馆,服务社会各界

  为进一步感谢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方便民众全面了解和查阅鞍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方面的统计数据。鞍山市统计局向市图书馆捐赠近五年《鞍山统计年鉴》《鞍山统计》杂志和《鞍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统计资料70余册。此次赠书不仅丰富了市图书馆的馆藏,更有利于提高居民对统计知识的了解掌握,更好地发挥统计资料的文化价值和重要作用。

  统计开放日活动,为公众打开了一扇了解政府统计的窗口,更好的打通了统计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拓宽统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渠道。同时,通过回顾十八大以来统计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凝聚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即将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鞍山统计系统将继续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需求和关切,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辽宁统计局
  •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