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工作总结
朝阳市统计局 2022-09-26

  为进一步宣传统计工作,扩大“中国统计开放日”的社会影响,加强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根据《辽宁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朝阳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与国家统计局朝阳调查队联合,迅速下发通知,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多措并举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将宣传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主题,制定方案,迅速行动

  朝阳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综合核算科迅速制定《朝阳市统计局关于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和《朝阳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并立即下发到各县(市)区统计局。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充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这一重要平台,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进一步赢得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认同、理解和支持,优化统计工作环境,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

  本次宣传活动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展现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立足统计职能,运用统计成果,决定本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朝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主要内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扩大影响

  此次活动由朝阳市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朝阳调查队联合开展,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主会场定于916日在万达广场开展,分会场定于917日在朝阳县瓦房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定于915日至1015日在朝阳政府网、“辽宁朝阳统计”微信公共号等新媒体开展。以启动仪式、进基层宣传、服务为重点,多种宣传方式同促共进,确保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形成合力、取得实效,提升宣传效果。

  1.主分会场集中宣传。一是将集中活动场地设置在人群密集地区。与朝阳市万达广场提前详细沟通,精心选点,将活动主场地选于朝阳市万达广场活动广场,发挥商场人流量大等优势,为提升宣传质量打好基础。二是选取重点乡镇开展“走基层、送服务”活动。分会场选于朝阳县瓦房子镇,在政府广场前设置宣传点,通过走进乡镇、走进企业、座谈调研等多种方式,了解乡镇工业、农业等相关发展情况,现场提供统计服务。并进行了“统计开放日、服务走基层”篮球友谊赛,让统计服务及宣传走进基层、服务基层。

  2.多种方式全面宣传。通过宣传标语条幅、宣传展板、彩虹门、LED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手段进行宣传。介绍统计开放日的由来和创建背景、历届统计开放日主题,宣传统计知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朝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内容,提升统计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增强大众对统计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3.网络媒体持续宣传。为了加大统计开放日的宣传力度,市统计局借助网络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市局积极与市政府网站沟通,在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的重要公告栏目中开设“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宣传窗口,登载“中国统计开放日”的由来、创建背景、历届统计开放日主题,宣传统计知识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朝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内容。二是借助“辽宁朝阳统计”微信公众号快捷便利的优势,发布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相关内容,打造网上宣传平台。三是在政府大楼LED屏幕播放宣传海报,让市直机关各部门了解和支持统计,提升统计宣传权威性,提高统计宣传专业性,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声势,扩大影响,提高群众对统计调查的认知度和知晓率,为统计调查创造良好工作氛围。

  4.市县同步开展宣传。在市局开展宣传活动的同时,县(市)区统计局的宣传活动以多种方式先后开展。各县(市)区在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的主要位置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展板、利用户外电子屏幕、县政府网站、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宣传统计,真正起到了宣传统计工作、弘扬统计精神、营造良好统计氛围的宣传效果。

  三、精心组织,不断提高,效果明显

  通过精心组织和实施,朝阳市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并取得了积极成果,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重,形成相互补充配合、传播效果叠加的良好效果。让群众走进统计、了解统计,拉近群众与统计的距离,进一步改善统计工作环境。

  • 辽宁统计局
  •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