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统计局第十三届 “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总结
阜新市统计局 2022-09-23

  为进一步促进统计公开透明,提升政府统计形象,按照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通知要求,阜新市统计局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以“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立足统计职能,运用统计成果,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变革,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展示统计部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形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本届开放日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图文并茂,数说十年发展成就

  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阜新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编撰“数说十年”报告《踔厉奋发十年路转型振兴万象新》及重点指标发展图表,从“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方位赋能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四个方面展现党和国家事业重大发展成就。

  二、搭建平台,举办青年干部讲堂

  为充分展现统计部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形象,920日,阜新市统计局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暨全市统计系统青年干部统计业务基础知识培训班。党组书记、局长李秀廷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中国统计开放日”是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的品牌活动,是政府展现形象的窗口,是统计连接社会各界的桥梁,全市统计系统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职责使命,立足统计职能,运用统计成果,以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为契机,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阜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统计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改革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强调,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指示精神的务实行动,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凝聚青年力量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迫切需要,全体青年干部要在锤炼党性中坚守统计初心使命,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在培训交流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增强全市统计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在知行合一中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把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体现在统计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上。

  大讲堂上,11名青年干部以业务基础知识为主线,结合自身的心得和体会,交流分享统计工作经验,内容涵盖GDP统一核算业务、农业统计业务、工业能源统计业务、商务统计业务、社会事业统计业务、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统计业务、统计系统行政事务业务7个领域。

  通过此次“全员上台讲”的形式,推动大家学习理论、钻研业务、丰富经验,引导青年干部勇于担当职责使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积极营造善思、想学、能讲的氛围,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队伍,全面推进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上下同频,打造立体宣传格局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提升宣传实效。广泛借助新媒体传播平台,通过“阜新统计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踔厉奋发十年路转型振兴万象新》报告及相关图表,提升社会影响力,增强各方发展信心。创新编印《统计知识应知应会手册》,全面梳理统计理论知识和工作实务,充分吸收相关著作中的精华,结合阜新统计工作实际,从3个部分18个方面选取122个重点问题作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帮助各级领导干部知统计、用统计,不断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

  二是市县两级联动,汇聚宣传合力。全面落实《2022年统计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实施方案》,各工作专班联合县区统计局深入企业“送学上门”,解决企业统计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针对专业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全面宣传培训,提升统计开放日社会影响力。

  • 辽宁统计局
  •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