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统计局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总结
辽阳市统计局 2022-09-22

  根据国家统计局、辽宁省统计局统一部署,为促进统计公开透明,提升政府统计形象,辽阳市统计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实际工作,紧紧围绕“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开展了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此背景下,做好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辽阳市统计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靠前部署,明确活动主题,确定活动形式,细化责任分工,形成详细的活动方案,切实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突出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辽阳市经济社会成就发展,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统计数据在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凝心聚力打造统计服务“金字招牌”。

  二、聚焦主题,内容突出。

  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梳理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成就发展。搜集整理辽阳市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类统计资料和统计数据,围绕“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主题,全面总结了本地区关于“综合实力、经济结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福祉、对外合作、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八个方面的发展历程,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的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统计部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争取赢得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理解与支持。

  三、创新形式,广泛宣传。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宣传活动,采用新媒体宣传和传统模式相融合的宣传形式,高效开展宣传活动。一是运用新媒体宣传模式。借助“辽阳统计”微信公众平台和外网专栏发布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文章,精心编排制作成优质图文,依托新媒体传播平台高活跃度、高覆盖率、高渗透性的优势,生动有效地对统计工作进行宣传。二是采用传统宣传模式。现场向来往市民发放统计宣传材料,深入浅出地普及统计知识,积极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帮助社会公众了解统计法律法规,促进全社会认识和支持统计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宣传的影响力。

  本次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不仅传播了统计专业知识,展示了统计发展成就,也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的统计意识,树立了辽阳统计系统的良好形象。近期受疫情因素影响,方案中策划的其他线下活动将在后续陆续开展,包括:“凝聚新时代统计力量奋进新征程统计精神”工会活动、“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健步走等活动,不断提升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效应。这次活动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为今后开展更加优质的宣传工作打好基础

  • 辽宁统计局
  •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