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圆满成功
辽宁省统计局 2022-09-23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十八大以来,辽宁经济社会十年辉煌发展成就,辽宁省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一、局队携手,全面筹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通知精神,扎实做好“中国统计开放日”工作,省统计局、辽宁国家调查总队共同制定了《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方案》,同时省市县三级联动,统筹疫情与宣传,打造多样活动形式,围绕“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展现十八大以来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了解与支持。

  二、形式多样,立体宣传

  为保证活动形式新颖、知识性强、节约安全、传播覆盖面广,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多角度立体进行宣传。线上,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开辟了网站专栏,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十八大以来全省及各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9 20 当天向公众发送关于本届开放日宣传短信,同时微信公众号转发国家专题栏目。各市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如通过新媒体平台新浪新闻、微博、融媒体视频号、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联动式宣传,借助微博热搜榜、微博焦点图、头条新闻等预热倒计时;借助地方电视台、报纸、电台等传统媒体,通过新闻采访等形式介绍统计开放日意义,扩大传播覆盖面;精心设计线上统计知识竞赛等,寓教于乐,吸引社会公众积极参与。

  线下,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通过条幅、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各市区充分挖掘本地资源,选择在图书馆、市民服务中心、商场、重点城镇和社区等场所开展现场活动。悬挂条幅、标语,设立展板彩虹门,发放统计知识手册、传单和印有统计开放日主题的防疫口罩、手提袋等小礼品,利用LED显示屏及车辆巡城播放宣传微视频,安排专人讲解展板信息,深入解答群众问题,还向当地图书馆捐赠《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资料丰富馆藏,便于群众学习了解。

  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宣传同心圆,使得统计宣传走进群众,深入基层,充分保证了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成效深入人心。

  三、同频共振,收效良好

  为保证宣传效果,活动由开放日延伸为开放周。上下联动,系统协作、资源共享、同频共振、凝聚宣传合力,打造立体宣传格局。此次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工作亮点频出,微博话题#沈阳统计开放日#总阅读量达1131.4万,话题登陆微博热搜榜第六位;“数说沈阳这十年”视频联动@沈阳发布、@沈阳市妇女联合会、@沈阳生态环境、@沈河发布、@智慧浑南等省、市、区共18家企业蓝V的转发互动,总粉丝覆盖人群超1000余万;新浪新闻PC专题“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阅读量超百万;同步开展的线上知识竞赛参与答题超4500人次;微信公众号阅读量上千次,宣传单发放总计10000余份等。

  本次宣传活动收效良好,进一步增进了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认识、理解与支持,为做好统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 辽宁统计局
  •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